用“舌尖上的安全”留住孙家味道
 
2016-09-20 10:26:40   杭州网

富阳市场监管局开展龙门面筋“你点我检”活动,邀请市民代表随机抽样,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重金属含量,以及是否违规添加防腐剂、色素。日前,检测结果出炉,面筋店所使用的煎炸油和制售的成品面筋均合格。

“一道美食的存在,会让一个地方打上鲜明的印记。”富阳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,龙门面筋只有坚守“舌尖上的安全”底线,才能留住悠远绵长的孙家味道,更留住孙权故里美丽的乡愁。

龙门面筋诞生于三国吴国太之手

龙门古镇是杭州地区唯一的“中国历史文化名镇”。作为孙权后裔的最大聚居地,这里不仅保存了江南最完整且极为罕见的明清古建筑群,而且保留着独特的民俗文化。古镇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乒乓球大小的龙门面筋,便是一道挑逗味蕾的美食,有着“没有尝过龙门面筋,等于没到过龙门”的说法。

关于它的来历,还有个动人的传说——

相传公元200年左右,孙权带兵行军,不料遇黄梅天。阴雨连绵,导致粮仓遭淹,面粉成糊。正当孙权愁苦之时,他的母亲吴国太偶然发现,将面粉在水中洗滤之后,竟然留下一团极富弹性与韧劲的面团。因其为面粉揉洗得之,故曰“面精”。

孙权灵机一动,命人将所有受淹的面粉用此法制成“面精”,并做成面皮状,将猪肉、蔬菜等裹入其中。经烹饪之后,风味极佳。这不仅解决了军中粮食问题,更为将士们带来美味佳肴,使士气大增,大获全胜。

东吴将士用受潮面粉鼓捣出“面精”的佳话,很快流传到他的故乡——龙门。乡亲们纷纷效仿,并加以改善,最终才有了我们现在所吃到的龙门面筋。而“面精”一词,则是因面粉洗滤后的面团如皮筋一般柔韧,被后人更名为“面筋”。逢年过节、来了亲戚朋友,龙门人的餐桌上少不了的就是这“龙门面筋”。

面筋的做法虽然称不上十分复杂,但繁琐耗时。“濯尽柔面,面筋乃见。”宋代沈括在《梦溪笔谈》中有着这样的描述。

100斤麦粉大约能够洗出三十七八斤的面筋。洗出来的面筋有种令人目眩的奶白色,韧劲十足。“这种韧劲,就是我们家族中共有的品性。”在龙门老街上现做现卖面筋的孙爱儿特别骄傲地说。

揪一小团洗好的面筋,裹上鲜猪肉、笋干、榨菜等馅料,入油锅炸至金黄,便得到了皮脆酥香、肥而不腻的油面筋。沾上陈醋或辣酱,一口咬下去,嚼劲十足,鲜香四溢,瞬间融化了食客的心——古今多少事,尽付笑谈中。

 
来源:杭州日报    作者: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余昀 胡小兵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