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“舌尖上的安全”留住孙家味道
 
2016-09-20 10:26:40   杭州网

“六个统一”打造特色美食品牌

随着龙门古镇景区旅游的开发,老街幽巷陆续涌现出10余家龙门面筋经营摊点,制售祖先在大雨中成就的美味。生意好的时候,一家摊点一天可以卖掉上千个面筋。一个面筋卖2元,收入不菲。

但是,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,一些商家存在加工场所脏乱差、设施设备十分简陋、采购食材没有索证索票、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差等问题。

“既然发现了问题,就要把这关系到游客‘舌尖上的安全’和景区形象的事管起来。”在依据食品相关法规并征求当地政府、经营户意见后,市场监管部门对龙门面筋行业开展整治规范提升。

结合面筋传统工艺,在要求经营户提供有效健康证和参加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的基础上,向经营户提出了设施布局、制作标准、工作衣帽、贮存方式、形象标识、信息公示“六个统一”的规范要求。每家店都有固定的编号,一旦消费者投诉举报,马上能够“追根溯源”。

对通过整改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,并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办妥备案登记的面筋经营户,龙门镇政府每家给予3000元左右的补贴。目前,已有7家面筋摊点按照“六统一”的标准,完成提升改造,2家面筋摊点还在完善中,有3家面筋摊点因达不到要求被取缔。下一步,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引导古镇农家乐协会制定业内标准,根据检测情况作进一步完善,比如煎炸多少个面筋后必须换掉锅里的油,杜绝“旧油添新油”实现“黑心油”的循环利用。

统一了标准,会不会失去特色?富阳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:“标准强调的是食品安全、明白消费,但对风味没有规定,保证传统的活态传承,打造经久不衰的美食品牌。”

 
来源:杭州日报    作者: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余昀 胡小兵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