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置品交易,春风已来?
 
2016-11-02 10:10:15   杭州网

定义与祛魅 重新发现闲置品

既然决定了要做闲置品交易这门生意,就必须直面阻碍。消费升级浪潮为这一领域的创业者们,营造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。而他们需要做的,首先是在意愿和心理层面祛魅,扭转潜在用户对闲置品交易的刻板成见,激活他们的闲置品交易意愿。

“所以我们在起步之初,就提出了‘闲置品交易’的概念,不是旧货、二手货,而是闲置品。你手里的闲置品,可能就是别人眼里的宝贝。让闲置品游动起来,通过交易和共享,可以实现更大的价值。”谌伟业说。让人们重新认识身边的闲置品,创业者们一直在做这样潜移默化的市场教育。

更重要的是,当人们的消费能力普遍提高,闲置品交易并不必然带有低端化的色彩,反而具有满足需求的独特优势。

谌伟业举了一个例子,他身边的朋友想买一个儿童安全座椅,没有去商场,没有逛天猫,反而把闲鱼平台作为了首选渠道。个中原因在于,孩子会长大,儿童安全座椅并非长期性需要,没有必要买一个全新的。花同样的价钱,却可以在闲鱼上买一个品牌更好的,而且因为有人使用过,反而证明了这个安全座椅的品质和可靠性。既然如此,为何要拒绝买一个闲置品呢?

陈娟经营“巴黎站”店铺的经历同样证明了这一点。他们店里交易的闲置品,是成交金额动辄上万的奢侈品包包,面向的主要客户是25-45岁的女性群体。“我们店里有些客户换一个包包短则两周,长则几个月。当她们想换包包的时候,既可以把闲置不用的卖掉变现,也可以在我们这里淘到专卖店里没有的款式。”因为精准切中了女性对包包快速消费的需求,陈娟的店铺在线下做得风生水起。

引流与催化 实现交易“热启动”

“交易闲置品的需求,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存在,作为创业者,我们需要做的是,就是把这种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行动。”郭洋说。他坦言,做闲置品交易平台“云格子铺”之初,最主要的担忧就是两点:有没有人来卖东西?有没有人来买东西?

用更互联网化的语言来说,这是对流量的担忧。郭洋和创业伙伴的解决方案是,发挥大学潜在用户密集分布的优势,在紫金港校区扫楼做地推,在微信朋友圈刷脸做推广。他们还抓住IPhone6发布契机,买来一部新的IPhone6,然后以抽奖形式拉动学生注册。通过这一系列动作,在“云格子铺”上线的头一个月内,就积累了四五千注册用户,从潜在用户到注册用户的转化率相当可观。

通过在浙江、上海、江苏高校的密集推广,“云格子铺”如今已覆盖了200多所高校,注册用户超过20万人。

“只有当用户规模和市场密度足够大,市场的无形之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,自发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匹配。”谌伟业说。毋庸置疑,背靠阿里的闲鱼平台,在实现用户和流量的“热启动”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。比如在淘宝用户的订单列表中,完成付费的商品下方都有一个“卖了换钱”按钮, 可以一键将商品转卖到闲鱼平台上。而用户逛淘宝的行为数据也会被导入闲鱼,通过个性化推荐促成交易

阿里闲鱼2016年3月披露的数据显示,彼时已有1.7亿件闲置商品成交,累计登录用户过亿。

而经营着线下店铺的陈娟,最初只是把她自己和小姐妹们的闲置奢侈品包包拿到店里卖,然后通过口碑传播扩大影响。这种通过闺蜜圈子的信息传播, 事实上是一种低成本而高效率的推广方式,尤其是当微信等移动社交工具出现以后,陈娟店里的客户数量和闲置品数量也随之激增。“我们店里6个客服,每个人的微信好友数都达到上限,很多都是老客户,彼此非常熟,有时候拍几张包包图片上传到朋友圈里,很快就被人买走了,付款就直接用微信。”

闲置品交易,春风已来。

 
来源:杭州日报    作者:记者 齐航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